古堡春意浓——中国驻卢森堡使馆与侨胞共迎龙年新春
2024-02-05 20:55

立春送癸卯,祥龙迎甲辰。2月4日立春之际,“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侨胞招待会在中国驻卢森堡使馆的古堡馆舍内举办。旅卢侨胞、中资机构和企业、中国留学生代表等共计150人欢聚一堂。华宁大使为侨胞发放“春节包”并致以节日问候。

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春节招待会是新冠疫情后首次在使馆举办,希望大家共同感受节日的快乐和家乡的温暖。他指出,过去一年是中国经济迎难而上、企稳回升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取得新的突破。过去一年是中国外交担当作为、勇毅前行的一年。中国积极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推进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过去一年是中卢关系承前启后、稳中有进的一年。尽管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卢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去年以来中卢人员交往迅速恢复,中卢外交部政治磋商和中比卢经贸混委会成功举行,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首个中卢客运直航顺利开通。

华大使强调,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旅卢侨胞的支持。在卢中资银行企业努力服务国内新发展格局,促进中卢中欧合作。许多企业、机构和侨胞积极参与文化交流活动,支持当地慈善义卖,文化中心、孔子学院、中文学校、悦俱乐部妇女同胞等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欢迎。旅卢侨团和广大侨胞秉持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对“台独”分裂活动予以强烈谴责,声震云霄。

华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增长还面临不小的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努力,共创美好未来。新的一年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要继续促进两国人员往来,拓宽经贸投资合作,丰富文化旅游交流,办好第二届卢森堡国际龙舟节、第二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论坛,使馆也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欢迎在卢侨胞和企业机构积极参与支持。使馆将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继续为广大侨胞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屋外蒙蒙细雨,室内阵阵欢声,古堡馆舍内洋溢着中国传统佳节的喜庆气氛,小朋友们演唱中国新年传统歌曲《恭喜恭喜》和《春天在哪里》,唱出了在卢侨胞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古筝弹唱彝族舞曲和小朋友们的古诗朗诵,拨动了旅卢侨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弦。侨胞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节日活动中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春的气息,感受到祖国家乡对海外游子的牵挂。新的一年大家将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努力促进中卢和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