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王原代办出席建行欧洲成立十周年庆典
2023-10-27 21:28

10月25日,王原临时代办出席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建行欧洲)成立十周年庆典,建行欧洲总经理谢均乐、卢森堡金融推广署副署长科尔布特以及卢森堡工商界、外国在卢机构、在卢中资机构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王代办在致辞中表示,建行欧洲与中国建设银行卢森堡分行在卢注册成立十年来,立足国际金融中心卢森堡,积极辐射全欧,始终以服务中欧经贸往来为己任,推动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中国企业担当。通过发行和承销绿色债券,协助分销欧洲多国的绿色主权债,致力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向卢森堡、法国等多国捐赠医用物资,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建行欧洲取得的突出成绩是中卢、中欧友好合作尤其是金融合作蓬勃发展的缩影。在卢森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包括建行欧洲在内的七大中资银行均在卢设立欧洲总部,全力支持卢森堡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深耕欧洲金融沃土,重视合规管理,拓展国际化运营和本地化发展,为中卢、中欧投资贸易持续向纵深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代办表示,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上周,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首次提出,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这一宏伟愿景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了努力方向。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绿色发展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中方还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同更多国家商签自贸协定、投资保护协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潜力将持续释放。中方金融机构将设立新的人民币融资窗口,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高峰论坛期间各方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充分证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冷战对抗、脱钩断链逆历史潮流、没有出路。十年来,中卢共建“一带一路”在两国元首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丰硕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卢方、欧方一道传承弘扬丝路精神,携手做大做强中卢“一带一路”,推动中卢、中欧金融以及各领域合作,为双方经济增长创造更多机遇,为深化彼此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希望建行欧洲和各中资机构继续立足卢森堡,放眼全欧洲,为中卢、中欧合作锦上添花、再创辉煌。

科尔布特副署长在致辞中表示,包括建行欧洲在内的中国规模最大的七家银行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总部均取得了突出成绩,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成功进入欧洲资本市场,为卢中、欧中资本市场发展搭建了重要桥梁,为卢中、欧中对话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建行欧洲和其它在卢中资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还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强化了卢森堡全球主要金融服务中心的地位。卢方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国资本市场和投资活动,为国际投资者和人民币投资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为欧洲投资者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在中国运营的全球40%的投资基金的资产都在卢森堡注册,数额超过 650 亿欧元。250多只人民币债券在卢森堡上市,总价值超过1000亿人民币。卢还是部分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国际基金的所在地。虽然目前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领域遭遇逆流,但从金融服务的角度而言,包括中国、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挑战需要全球对话、合作和资本的参与。卢方欢迎更多的中资机构来卢发展,共创辉煌。

谢均乐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欧洲市场充满机遇,卢森堡是全球最具活力、营商环境最佳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建行欧洲成立十年来,形成了以卢为区域总部、七国八机构的布局,服务范围覆盖欧洲20多个国家,在能源、电力、电信、交通、物流、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当地金融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赢得了各国政府和工商界的支持与信任。建行欧洲还始终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动中卢“空中丝绸之路”、中欧班列、中欧“海上丝绸之路”做大做强,支持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虽然面对诸多全新挑战,作为一家全球性银行的组成部分,建行欧洲将继续全力促进中欧金融合作和经贸交流,推动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新的合作空间。

当晚,来自法国等世界多国的艺术家们为嘉宾和当地民众奉上了精彩绝伦的建行欧洲十周年“歌剧之夜”,交响乐荡气回肠,歌剧动人心弦,现场高潮迭起,掌声雷动。大家纷纷祝愿中卢、中欧友好合作再创新高,携手实现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