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卢森堡大使华宁出席中国经济研讨会
2023-02-04 00:35

2月1日,华宁大使出席由卢森堡金融推广署和汇丰银行(卢森堡)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研讨会,同嘉宾就中国经济及中欧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卢金融推广署署长马可宁主持研讨会,汇丰欧洲大陆区副首席执行官戴维斯、卢森堡分行总裁伊曼纽尔、经济学家詹姆斯、亚马逊欧洲财务主管温基等中欧工商界人士60余人与会。

华大使在发言时表示,前不久中国优化调整了防疫措施,绝大部分地区已度过感染高峰,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加速恢复,新年第一个月份中国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制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蓝图,中国将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14亿人的现代化,逐步走向共同富裕,未来中国经济的质量和规模都将实现新的提升。今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内需,不断优化完善营商环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欧洲企业开展对华贸易投资提供更多便利。

华大使强调,在复杂变幻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心不会变,经济长期向好的方向不会变,走和平发展的基本道路不会变。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便捷的国内配套产业链,大量熟练工人和专业技术人才,发达的物流系统,庞大的消费市场,国际企业在华研发投入能较快实现规模化、市场化应用,中国仍是欧洲和各国企业的主要投资目的地。面对国际地缘政治变化,我们应保持清醒头脑,排除干扰,作出促进双方共同利益的理性选择。中欧双方企业应更好理解彼此市场特点,适应彼此市场需求,发挥彼此不同优势,深化金融服务贸易,促进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投资领域合作,增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共同应对国际政治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推动中欧合作不断发展。

汇丰经济学家詹姆斯指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举措将有效拉动全年经济增长,零售业特别是消费服务业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房地产市场的稳健调控也将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逐步释放出境旅游需求,扩大海外商品进口,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增长。

汇丰欧洲大陆副首席执行官戴维斯、亚马逊欧洲财务主管温基在研讨时表示,中欧经贸往来为众多行业相关企业提供了广阔发展机遇,国际投资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等将从中受益。中国市场对欧洲企业十分重要,欧洲银行和企业应抢抓发展先机,积极为客户提供全球金融解决方案,促进贸易投资,充分利用卢森堡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拓展对华业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