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促相知|驻卢森堡使馆举办中卢建交50周年“中国电影节”
2022-10-01 18:09

9月30日,庆祝中国和卢森堡建交50周年“中国电影节”正式开幕,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华宁、卢森堡市副市长莫里斯、中卢各界友好人士以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

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卢建交50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双边关系克服两国幅员、人口、制度、文化等差异,取得长足发展。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等在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体育活动,人文交流成为中卢关系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在电影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影生产大国和主要电影市场,一批中国优秀导演将中国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等融入电影艺术中,不仅帮助各国人民通过大荧幕了解真实立体的中国,也为促进世界电影艺术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他预祝此次电影节圆满成功,进一步拓展两国人民的相互认知和理解,促进中卢在电影等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莫里斯副市长对中国电影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中卢建交50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莫表示,卢森堡市是一个高度开放、多元、包容的城市,约71%的人口为外来人口,华人群体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市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近年来,卢中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很高兴此次电影节在卢市举办,相信卢各界民众将通过观影,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更多参与支持卢中友好合作。

来宾们共同观看了首映影片《奇迹·笨小孩》,随着剧情跌宕起伏,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感动落泪,对影片给予高度评价。观影结束后,部分来宾出席了电影节招待会,共叙友谊,畅谈合作,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此次电影节由中国驻卢森堡使馆主办,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卢商会协办,系首次在卢举办中国电影节,旨在通过电影盛宴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电影节为期4天,后续还将放映《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白蛇·缘起》、《中国机长》、《流浪地球》等多部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提供的中国优秀电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